系所沿革

Introduction
本系成立於1995年,迄今已屆28載! 1999年成立國內第一個「設計管理研究所」碩士班, 2002年則成立「設計管理研究所」碩士在職專班; 然於2010年應教育部推動系所合一政策下, 整併為「商品設計學系暨碩士班」。
再者隨著設計產業趨勢與人才需求, 於2015年更名為「商品設計學系創新設計與管理碩士班」。 大學部每年招收兩班,每班招收60人; 碩士班每年招收8人。 本系畢業學生多能學以致用, 於產品設計領域有著專業且傑出的表現。
本系目前專任教師9位,兼任教師26位; 所有教師擁有國內外碩士以上學歷, 且具國外就學、工作或研究資歷。
於研究表現上,執行數十件科技部個人專題研究計畫, 且持續發表國內外學術期刊論文、專業著作, 以及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。
本系教學設施完備, 除本院所屬各系共同使用之專業教室外, 另有本系專屬設備完善之實習工廠, 包括金工、木工、金工、陶瓷、噴漆、射出成型、 RP與CNC等專業機具和空間; 其他尚有專業教室、素描教室、畢業專題製作教室, 以及3D列印數位製造實驗室。
本系不定時公告國內外設計競賽資訊, 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和區域性設計競賽, 以致歷年設計競賽成績表現耀眼, 頗受國內設計校院系肯定、激賞。

教育目標

Education Goals

提供優質且以人為本的設計教育

針對學生特質規劃其未來發展之教育學程, 強調設計表現、電腦輔助設計、 以及基礎專業技能的培養, 同時提供符合現代化科技的資源與環境, 俾使學生能在優質的教育環境下成長茁壯。

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並重

產品設計著重於理論與實務結合,以設計能符合產業需求、社會脈動、文化情感之商品。

三品(品德、品質與品味)的培育

一個優秀的設計師,除應具備良好的專業技能外,亦應具備良好的品德、品質與品味;期能在教授嚴格監督與要求下,讓學生們建立良好觀念,日後成為一個恪遵職業道德、關懷自身對社會環境的責任、以及具開朗進取和追求團隊合作榮耀的優質設計師。

學以致用,產學雙贏

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,落實學理論述與實務應用相互驗證,能對國內產業發展盡綿薄之力,培育具備創造力及競爭力之產品設計專業人才,且達共創雙贏的設計新世代。

未來發展

Future Develop

持續推進產學合作及國際交流

產學合作是訓練學生理論與實務結合之最佳方式,亦可使教學研究落實於產業需求,更對國內產業發展影響甚巨;國際交流則是培養學生具國際觀之設計思維,且是洞悉世界設計潮流之最佳管道。

推廣實習制度

本系實習制度規劃安排學生利用寒、暑假赴公司實際接觸設計業務的一種教學方式,俾使學生與業界銜接以蓄積實務經驗,此乃提昇未來職場競爭力之最佳橋樑。

數位化設計能量的強化

結合大數據、智能生活、移動裝置與雲端科技應用於未來,數位化設計已是必然趨勢。

精進實習工廠設施裝備

實習工廠將設計創新構想付諸實現,以成就設計夢想!內部設施與器具自然是老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最重要的一環;適時汰舊更新,提供更新穎、功能更強大的實作環境,方可達事半功倍之學習成效。

學位授予名稱

Academic Qualifications

大學部

商品設計學系
Department of Product Design
設計學學士 / B.D. Bachelor of Design

碩士班

商品設計學系創新設計與管理碩士班
Master's Program in Design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 in Department of Product Design
設計學碩士 / M.Des. Master of Design

碩士在職專班

商品設計學系創新設計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
Master's Program in Design Innovation and Management in Department of Product Design
設計學碩士 / M.Des. Master of Design